没有个人,没有介绍

【memo的手帐tips】走出黑历史——如何让手帐好看起来

kissmemo:

本篇适用人群:

急于走出手帐【装饰】黑历史的


本篇不适用人群:

初心癌患者


免撕声明:

一家之言,个人审美,作者胆小,撕逼勿念。


--------小广告时间--------

     微博:memo咩咩抹

     IG:kissmemo1017

--------小广告结束--------



好久不见各位,有没有想我?

本篇源于某天突发奇想在微博上po了一张去年的手帐,

各种蜜汁排版让我不禁想给自己喝彩:我到底是怎么从这种黑历史里走出来的?

翻了翻IG的相册,发现从去年的尚良君到今年的hobo,不光是装饰的风格有变化,拍照的风格也有了很大的改变,在这里向各位给予我灵感的大神们鞠一躬,感谢你们大方po图让我偷师。

客套的话就不多说,上几张图片给大家对比一下。

<14年年初>



<14年年中>



<14年年末>

<15年年中>


如果有妹子说一如既往都是美美哒那我敬你是条汉子哟。

心路历程不剖析了,

我会从【前期准备】【操作过程】【后期拍摄】三个方面来进行点题。

下面我们开始。


【前期准备】


一、本子

便宜的贵的无所谓,本子内部要干净,

不要有花花绿绿的图案,(如果你喜欢贴胶带的话)格子或者横线不要特别深。

使用钢笔的同学不要轻信某些卖家的几百克几百克纸张,还请选择大众考验过的有保障的品牌。

当然你说你不用钢笔,我也会拖你入坑的。

重点在买一个走线平整,装订走心,纸张正常的本子,那种卖情怀卖苦情卖同款的就算啦。

上一个反面教材,图片来自马云,如有侵权可以联系我删掉。



手帐本是即将陪伴你一年甚至更久的东西,不似衣服一季两季就可以暂时遗忘,

所以请谨慎选择,耐心等待,物尽其用。


二、胶带

至今我还是一个用不好基础款胶带的渣渣,

对于和我差不多的渣渣们在选择纸胶带时,基础款浅尝辄止即可,功能性胶带可以多买一些,毕竟在很多时候,功能性胶带的实用性更强。

整卷太贵无法下手时,可以选择购买2~3米的分装,拍胸脯保证绝对够用。

不要因为某款胶带看似不实用而放弃,

关键时刻它们就是拯救你脑洞的齐天大圣【大家去刷大圣归来了吗



选购胶带我之前也写过一篇tips,有兴趣可以看一下。

【memo的拼贴tips II 】我的拼贴缪斯们——哪些胶带值得买?

除了胶带以外,我的手帐生涯转折点——Q-lia贴纸也需要推荐一下,

另外还有mindwave的窗户款和照片款贴纸,卓大王的全系列贴纸,都是帮助手帐装饰走出黑历史的引路灯。


三、小工具

买一把好的剪刀,【据说】国誉空气剪刀剪胶带也还是很黏的,

推荐买zakka剪刀,上面有一层涂层,很好用。

离型纸,在剪到一些暂时不需要的图案的时候,可以帮助存放。


前期准备篇就说到这里,如果有补充我会后续更新。


【操作过程】


这一部分主要讲在写手帐时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。


一、色彩搭配


作为一个色盲,贴了这么长时间的胶带,也稍微摸到了一些色彩搭配的门道。

在市面上常见的胶带品牌中,pinebook的多数胶带色彩饱和度最高,灰度非常低,

相较之下,仓敷意匠的胶带多数饱和度较低,色彩灰度高。

在进行胶带拼贴时,灰度高的胶带在视觉上看起来更为舒服,后期的调色也更为容易。

pinebook比较有代表性的绿叶胶带,图案很可爱,但是在和mt等胶带搭配时总有一些违和感,

歪?一部分原因在于胶带的色彩不融合。

看一下反面教材,右边页面。



绿叶这卷给人感觉颜色略显死板,绿即使绿,没有一丝余地,色彩明度太高,和页面上的其他胶带格格不入,当然也可能是我贴的丑。

灰度胶带的仓敷在进行组合拼贴时,则不会这么突兀,色彩更为柔和。

举个栗子。



在进行拼贴时,页面中撞色的胶带出现得越少越好,保持色彩的统一可以保证拼贴的整洁度。

当然大神的各种神撞色不在此讨论范围内。

就如同我们的日常穿衣,基础穿搭三种颜色为上限,潮人爱穿啥穿啥。

纸胶带往往在一个小图案中有许多的颜色,那么就以整体颜色为准。

反面教材来一个。

除了花我也不知道如何形容,如果要营造很多胶带拼凑在一起的free style,可以直接买mt kids的某款,之前推荐过,这里不多说了。

当然我直到现在也不敢说自己在色彩搭配上有如何的造诣,如果有哪些写错欢迎大家指导。

贴一个色系相近,略带撞色的拼贴,看着比上面的肯定舒服多了。



除了胶带之外,笔迹的颜色也需要注意。

在初入坑少女心泛滥的时候,我也经常在一日的页面上用多种颜色书写,忧郁的蓝色,幸福的粉色,畅快的橙色,平静的绿色···想想都觉得,实在太羞耻了!!!



求当时给我手帐点赞的各位旁友的心理阴影面积为多少。

喜欢用彩色笔写手帐的还请尽量保持同样色彩的笔迹书写,现在我基本上是po出来的两天的页面都保持一致,这也是让页面干净起来的条件之一。



二、排版

关于排版我之前写过两篇tips,

今天在这里还想再说一些,希望大家不要嫌弃我啰嗦。

可以说在我的黑历史中,“自不量力”的手绘要负很大责任。

也怪我自己实在是太手残了,连基本的临摹都做不好,在很长一段时间里,妄想得到具有手绘清新范儿的页面,现实却只是东施效颦。

并不是劝说大家放弃手绘,也没有看低手绘的意思,毕竟所有的成功都需要一个过程,只是有的人似乎永远无法成功了(就像我),所以还是选择另外一条路比较好。

可以看到这张黑历史,除了手绘外,还有喜欢贴票根和剪贴画这种行为存在(···)

在很多时候,票据、吊牌这些东西,如果无法很好驾驭页面布局,最好还是先不要贴,走出黑历史的第一步,就是从最简单的胶带拼贴做起。



再来说一下胶带的贴法。

在众多黑历史的图片中,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,就是胶带的框框几乎占满了整个页面,

不懂得留白也是一个too young,too simple的点,顶天立地的页面给人一种幼稚的侵占感。

给页面留有余地,也是给看到图片的人一个视觉的缓冲。

如果对自己的拼贴没有信心的,可以选择文库大小的本子,容易贴好,也容易拍好。


胶带的具体排版、留白方法给大家之前写的两个帖子看一下,基本上已包含我毕生所学

【新年快乐】我的一些拼贴tips partⅠ(附手绘渣模板)

【memo的手帐tips】日常手帐偷懒大法


【后期拍摄】

在写完手帐之后,如何摆拍也是一个关键点。

有很多人的手帐简单平淡,但却用布景加分许多。

在【摆拍】开始前,需要准备一个简单的背景布、板或者其他,

白色的床单、桌布,或者飘窗的大理石台都是不错的选择。

另外需要一个光线充足的天气,光线差后期加什么滤镜都是白搭。

反面例子↓【黑历史真是不忍心再贴,心疼自己


一个好的光源+素净的背景,

搭载一些趣味性的小文具,金色的长尾夹,剪好的贴纸,小的玩偶都可以,

只要不喧宾夺主即可,即可拼凑一幅假装随意的日常手帐照片。



我平时手帐的调色都是在IG上完成,IG更新后新增了调色功能,我还没有完全玩透,

但是特别喜欢在拍手帐局部的时候加紫色,在拍整体的时候加蓝绿高光。

手帐的调色之前也已经写过了,感兴趣的可以看下。

需要特别说明的是,宁愿只调高亮度不调颜色,也不要加一些奇奇怪怪的滤镜。

memo的日常手帐调色小教程


又到了总结陈词的时候了。

花了两天想了一个大纲来写,觉得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写透,

但是我的水平只能到这里了,以后请大家带着我一起进步。

谢谢你可以看到最后,下次再见。

评论
热度 ( 535 )

© love312.ok | Powered by LOFTER